上邪

安迪,要不要考虑一下我?

老谭明显通过公司员工的紧张程度感受到了安迪最近内心的烦闷。她总是把所有对生活的不满和怨愤发泄到工作中,好像要努力地把烦恼挤出她的生活。
于是老谭半路截了助理要送往安迪办公室的文件,来到了安迪的面前。这个女人果然眼睛和手指高效地配合着,键盘的敲击声萦绕着她,圈出了属于安迪自己的小世界。老谭仿佛看到了在她的这个小世界的大门上写着谢绝打扰四个大字。
老谭的轻叹随着抿嘴一笑半路就散了。来到安迪的办公桌前,轻轻的将手里的文件递到了她视线范围之内。安迪瞥见文件,并未抬眼,但也停下了手上的动作。拿起笔迅速的翻阅之后,一边利落地签字,一边吩咐:“你去通知一下,下午的会议提前半个小时,两点半准时开始,让他们抓紧准备一下。还有,明天……”“安迪,是我……”老谭伸手按在她签完字正要推还的文件上,微微欠身,轻生唤着那个回到孤独中的安迪。
安迪抬头,看到这熟悉的笑容,近半年来所有的情绪都毫无预兆地解除了封印,化作了眼泪冲出了眼眶。老谭看着不悲不喜的安迪静静地任眼泪涌出,滴落,打湿了精致妆容,也击碎了他所有的冷静。“安迪,安迪,老谭来了”他探身右手握住她还放在文件那端的手,左手轻轻拭着她决堤的泪水。可是眼泪去怎么也擦不完,还差点把谭宗明的眼泪也给勾了出来。正当老谭不知所措的时候,安迪的电话及时地响了起来。
安迪仿佛从梦中惊醒一般,手忙脚乱地摸了两把眼泪,拿起手机。当看到屏幕上闪动的“包子”时,安迪一下子又回到了刚才那个孤独冷清小世界中。而这次这个世界的界限不再是键盘的敲击声而是手机的铃声。一旁的老谭心下了然,他的安迪过得并不好。然而安迪并不是会勉强跟生活妥协的姑娘,她可以热烈的投入烟火尘世,也可以决绝地与之告别。而现在为什么她却选择继续留在这烟火缭绕中呢?因为还有爱和希望?那又为什么她又把自己锁进工作的堡垒中呢?因为烦闷和恐惧?老谭突然感觉自己不懂这个姑娘了,对,这个姑娘,他谭宗明心中永远的姑娘。这个想法让他的额头瞬间有点微微的潮湿,他心慌的厉害却无计可施。
就这样这两个人一站一坐,各怀心事不知道过了多久。“安迪”“老谭”两个声音同时响起,一下子打破了他们之间相隔所有的时光,仿佛一下子回到了最初的相遇。“一起吃饭?”谭宗明微笑道。安迪微笑点头,就好像刚才只是大家一起做了一个梦。
饭后,老谭突然提议开车带安迪随便逛逛,美其名曰换个方式交流工作。安迪自然地上了车,面对老谭,她不想多想,只要遵从内心说yes or no。想到这里她突然觉得老谭真好,不,是最好!车不知不觉来到了被绿茵覆盖的街道,安迪不知道这是哪里,她也不想知道。“老谭,我想看看小明”
“好”老谭掉头,就像刚才是没有任何计划胡乱的奔驰一样。
远远地看着小明的,安迪轻轻呢喃“如果能像小明这样生活,好像也很不错。”虽然安迪的声音轻得如同羽毛,但落在老谭的心里却激起了千层浪“安迪”他半蹲在安迪面前,双手挣扎了半天搭在了安迪的两侧,“婚姻并不是生活的所有,也并不是生活的唯一形式,如果这样的生活你并不快乐,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其他的方式呢?安迪……”“老谭,我已经感受过生活的温情和友爱,这也许是它的代价吧。就算我这次逃离,还会有下一次的浩劫,魏渭之后我决定谁也不爱,便来了包子,包子之后或许还会有饺子,馅饼,馒头等着我。我知道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,躲在婚姻中便不再会有机会再次受伤了,对吗,老谭?”谭宗明的眼睛盯着安迪,泪光不知何时开始闪烁,他慌忙低下头,眨了眨眼,起身看向小明。他不知道他为什么不想看到他流露出的情感,也许只是习惯了在她面前隐藏真心。
良久,在泪光被微风吹散之后,谭宗明清了清嗓子,回身坐在了安迪身边“安迪,不要看我,在我说完这段话之前不要看我”安迪不解却又乖乖的将视线移开,重新望向小明。
“安迪,要不要在你走出婚姻之后,考虑一下我?不要回头看我,让我说完”老谭不自觉地搓了一下双手,抿了一下嘴唇,深吸了一口气,偷偷加了点勇气继续说道“我们可以不结婚,只谈恋爱,谈一辈子恋爱……这样是不是很好?”
“老谭……”
“我还没有说完”谭宗明不敢看安迪,他的目光也落在了小明身上,悠悠地说道“安迪,我重来没有在你面前任性过,不管我今天的作为是否理智,是否合乎逻辑,是否道德,我只想任性一次,想向你提一个老谭的请求,同时也想要一个肯定的答案,我只想听到你说‘好’……我说完了”
此时的安迪惊讶地忘记了回头,她睁大了眼睛,忘记了思考,脑海中不断地萦绕了那个“好”字,老谭各种语气的“好”就像是交响乐一样迅速地包围了安迪。
“老谭,帮我找个房子……”“好”
“老谭,我要换车……”“好”
“老谭,我最信任的只有你……”“好”
……
“老谭,你帮我想想办法,一定要找到小明……”“好”
“老谭,我要见小明”“好”
……
原来,一个好字会有那么多种语气。原来老谭真的是最好的……想到这里安迪的脸上又重新有了温柔的颜色,她回头,正好撞上了老谭炽热的目光。“好”字脱口而出,然后微笑忍不住变成了前仰后合的大笑,老谭抿嘴,眼神温柔,看着她的安迪。对,她的安迪,不久就真的是他的安迪了,想着想着,牙齿露个出来……

突然脑袋里蹦出了一段对话“安迪,要不要考虑一下我?”
“……”
“我们谈一场一辈子的恋爱”
然后就手机打了这么多,没什么计划也没什么逻辑,借安谭之名记录一下瞬间的脑洞,不枉溜走的时光吧。

评论

热度(45)